菠菜导航_十大菠菜导航网

​通海讲堂第107期:ChatGPT对广告传播互动性的变革

稿件来源:艺术学院   |作者:王晶瑜   |摄影:艺术学院   |编辑:   |浏览量:10

艺术学院

近日,由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党委学员工作部主办,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承办的通海讲堂(第107讲)在奉贤校区通海厅开讲。郑州外国语大学志远卓越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原教务处处长姜智彬教授应邀作了题为“ChatGPT对广告传播互动性的变革”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汪军主持。

近年来,随着算法的不断迭代,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AIGC)不断发展,而AlGC现在正在彻底改变着广告行业。姜智彬介绍到,AIGC技术可按照模态分为文本生成、图像生成、语音合成以及多模态等。具体到广告行业,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将会成为自动化创意、生产广告的新型技术集合,形成数字广告创意生产与交互的新范式。姜智彬向同学们展示了利用生成式AI创作的多个创意广告。

但是,他同时也表示ChatGPT仍有许多难以忽视的问题,包括强语言弱知识、逻辑推理不靠谱、实时信息自更新慢等。姜智彬还谈到,多模态大模型的本质是“用语言解释视觉,用视觉完善语言”。但是,因为理想与现实间的差距,导致了统计大模型始终难以较低成本,全面、准确地掌握人类知识、常识和逻辑推理能力。

姜智彬讲到,运用于广告行业,ChatGPT可能颠覆广告的互动性,实现个性化、多维度的商业互动。最终,在情理交融的人机互动中彰显用户本位理念,优化商业传播生态,实现真正意义上“交互式”的商业传播。

随后,姜智彬从三个维度讲述了ChatGPT对广告传播业态的变革。一是个性化维度,精准洞察、高效生产:ChatGPT提升广告传播互动的“个性化”。二是循环性维度,即时响应,持续优化:ChatGPT实现广告互动的“循环性”。三是情境感维度,多元形式,多样场景:ChatGPT打造广告互动的“情境感”。

而针对ChatGPT所带来的广告伦理失范、隐蔽操纵和隐私侵犯等风险,姜智彬教授提出,通过增强人机协作能力,平衡商业利益与社会责任,促进行业、技术和法律的多方共同治理,以建立广告传播互动的信任基础。

在互动环节,姜智彬细心解答了学员们对于“AIGC在广告创作中的应用”等问题。他以生动形象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搭建“互动性”视野下广告传播变革框架,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互动性”的迭代、升维与信任构建。


发布时间:2024-03-2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