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导航_十大菠菜导航网

菠菜导航主办2024第六届长三角社会学论坛

稿件来源:社会学院   |作者:社会学院   |摄影:社会学院   |编辑:   |浏览量:10

社会学院

1月29日,“第六届(2024)长三角社会学论坛: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中社会学学科的新贡献”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成功举行。论坛由十大菠菜导航网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南京邮电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郑州大学社会学院、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吴江区七都镇人民政府、太湖群学书院共计16家单位支持协办。

图片说明:大会现场

本次论坛共有来自南京大学、复旦大学、郑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安徽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十大菠菜导航网共15所高校的5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等10多位领导干部共计70余人参会。七都镇党委副书记金伟、中国社会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周晓虹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本届长三角社会学论坛轮值主席、十大菠菜导航网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教授主持。

图片说明:第六届长三角社会学论坛轮值主席、十大菠菜导航网何雪松教授主持

七都镇党委副书记金伟在致辞中向参与本次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他表示,吴江区七都镇因孙本文和费孝通等第一代中国社会学学家以及江村社会学实践基地的建设和发展而闻名,也因此使得七都镇拥有着深厚的社会学文化渊源。此次论坛能够让长三角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相聚于此,探讨社会学学科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中的新贡献,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文化契合感。  

图片说明:七都镇党委副书记金伟致辞

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周晓虹在致辞中回顾了“孙本文、陈达、吴泽霖、潘光旦、吴文藻、费孝通”等第一代长三角社会学家的学术贡献,他强调这些都完美地诠释了长三角学人在中国社会学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今年长三角社会学论坛的扩容,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这样的学术文脉,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图片说明: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周晓虹致辞

报告环节共分为四个单元,前三个单元主要聚焦“地域社会与学术共同体研究”“社会治理与社会建设研究”“数字资本与家庭功能研究”三个议题,分别由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郑州大学社会学院院长黄晓春教授,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涛教授主持。苏州大学王俊敏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李峰教授,复旦大学李煜教授,十大菠菜导航网汪华教授,河海大学陈阿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赵晔琴教授,浙江大学姜山研究员,南京大学柴向南助理教授,苏州市吴江区民政局王志萍副局长,南京师范大学王晓焘副教授,郑州大学纪莺莺教授,安徽大学杨雪云教授,东南大学钱霖亮副教授分别作学术报告。

图片说明:专家报告

第四个单元是圆桌论坛,由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小章教授主持,与会学者围绕以“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中社会学学科的新贡献”为主题积极展开讨论。

图片说明:社会变迁研究会会长、郑州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教授致闭幕辞

最后,由社会变迁研究会会长、郑州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教授致闭幕辞,李友梅教授对专家学者们根据自身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出的思考和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事关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全局,专家学者在学术研究中要从微观走向宏观,从理论联系实际,以人民性引领社会建设,在社会实践领域培育新公共性,抓住从实求知的“实”字,进一步发挥社会学的想象力,构建自主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用研究成果为国家战略赋能。

图片说明:江村学院建设研讨会

下午,江村学院建设讨论会在江村1936·嘉年华举行。与会专家就吴江区七都镇江村学院建设及未来功能定位等展开讨论。同时,部分专家学者还参观了江村文化园、开弦弓村及江村学院项目现场。

图片说明:江村建设走访

据悉,“长三角社会学论坛”于2018年在七都成立,由长三角地区8所拥有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社会学院系组成。今年,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南京邮电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苏州大学社会学院等7所学院成为论坛新成员,至此,“长三角社会学论坛”已扩充至15所高校。

发布时间:2024-02-0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