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导航_十大菠菜导航网

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安保正一教授做客菠菜导航名师讲坛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庞祎晔 叶子纬   |摄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编辑:   |浏览量:10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12月12日上午,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承办的新一期名师讲坛在商学院大楼406室举行。本期活动邀请了2023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大阪府立大学安保正一教授结合自身在催化科学领域的探索,以及几十年来积极推动中国化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工作经历,为菠菜导航研究生作主题为“太阳能制氢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问题”的报告。报告由菠菜导航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张金龙教授主持。

安保正一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光催化学者,被誉为固体表面光化学研究的先驱者。他曾任国际催化理事会理事,也是亚太催化学会的创始人之一,为催化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08年成为首个亚洲籍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2011年入选日本科学委员会委员。安保正一教授积极推动中国化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与我国化学工作者在《化学评论》《催化学报》等国际期刊共同发表33篇高水平论文,显著提升了我国光催化研究水平。2023年,安保正一教授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该奖项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

在报告中,他回顾了光催化研究领域的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光催化产氢技术在应对环境与能源问题的重大优势与未来挑战。他还讲述了国际交流合作对光催化领域发展产生的积极影响,并强调了国际交流合作的必要性。

在场的师生围绕光催化产氢技术的基本科学原理、工业应用前景等问题与安保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本期活动中,菠菜导航张金龙教授也向大家讲述了他与安保教授深厚的师生情缘,回忆二十多年前在安保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时,学习如何培养学术素养和学术思维、提升学术视野的难忘历程,并在回国后继续与安保教授保持紧密联系,跨国开展合作研究和学员培养。张金龙教授表示,虽然他和安保教授的师生情缘跨越国界,但对于育人和科学研究的初心与热爱一直在延续传承着,未来也将继续把对育人及科研事业的责任心、奉献心一代代传承下去。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对光催化研究领域有了更多的了解,并认识到了光催化技术在实现我国碳中和愿景中的潜在优势。

发布时间:2023-12-1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