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导航_十大菠菜导航网

​通海讲堂第103期:观乎人文——从中国经典诗书画出发

稿件来源:艺术学院   |作者:王晶瑜   |摄影:艺术学院   |编辑:   |浏览量:10

艺术学院

近日,由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党委学员工作部主办,艺术学院承办的通海讲堂(第103讲)在奉贤校区通海厅开讲。中国艺术研究院一级美术师、博士生导师刘波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观乎人文——从中国经典诗书画出发”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艺术学院副院长汪军主持。

刘波从当代诗词大家叶嘉莹、范曾先生说起,娓娓道来“诗教”在当代的教育价值:“从小的教育,不是技能的培养,而是品格心性的塑造;世家子弟,代表着一种文化精神的传承。”而长期浸润在这样的精神传承中,自然而然也有了贵族之举。叶嘉莹与范曾先生,便是具有这种贵族之风的“诗教”传承者。刘波娓娓讲述了论语、诗经、楚辞的美妙之处,希望同学们主动学习掌握中国优秀古典诗词,将经典文化融入血液里。在讲解到古典诗词的发音及吟诵时,他还当场即兴为听众古音吟诵了杜甫的《秋兴八首》等名篇。

随后,刘波以几十幅大师之作的图片为例,具体分析了各个朝代画师画风的转变,从唐墓壁画简单写实的线条,毛笔笔触勾勒轮廓线,到宋元时期文人画进入兴盛高峰,画风自由解放,画家不再拘泥于山水,画作开始出现大段题字,融会其思想于画作中,加深意境。

从诗到画,刘波教授介绍了中国诗和中国画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深远影响,强调了其对中国文化精神的塑造作用。同时,鼓励同学们作为设计师,应该深入学习研究优秀传统艺术,提炼具有中国美学精神的艺术语言,提高自身人文素养,将文化艺术传承与创新视为己任。


发布时间:2023-11-3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