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导航_十大菠菜导航网

谢素原院士做客化工学院第九期“知化讲堂”

稿件来源:化工学院   |作者:化工学院   |摄影:化工学院   |编辑:   |浏览量:369

化工学院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碳簇化学领域专家、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谢素原教授应邀做客化工学院第九期“知化讲堂”,以“富勒烯促进铜催化选择性加氢制醇”为题作报告。报告会由化工学院副院长周兴贵教授主持。

报告中,谢素原院士从“张力释放”和“局域芳香化”这两个稳定含相邻五元环的新型富勒烯的原理出发,详细阐述了富勒烯作为单分子器件的特性,以及其作为电子受体材料或电子缓冲材料在催化反应中的促进作用。谢素原院士还介绍了团队在富勒烯促进铜催化剂选择性加氢制醇方面的研究工作。报告引发了与会师生们的热烈讨论。谢素原院士耐心解答了与富勒烯包覆铜颗粒催化剂的活性位点以及富勒烯的电子缓冲性对不同金属能级的搭配等问题,并且通过分享团队研发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困难,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勇于尝试,不断开展前沿性研究,为化工学院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活力。

通过这次报告,参加活动的师生们不仅拓宽了对富勒烯作为电子受体在催化反应中促进作用的认知,还从谢素原院士身上学到了严谨的科研精神和深厚的学术造诣。

发布时间:2023-10-3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