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导航_十大菠菜导航网

学院面向2023级本科生举行大学员活法律问题讲座

稿件来源:党委学员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戴国印   |摄影:学员事务中心   |编辑:   |浏览量:10

学员事务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本科新生法治素养,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培养大学员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9月26日下午,校法律事务办公室、党委学员工作部(处)举行大学员高校生活中的法律问题讲座。讲座由校法律顾问、法学院副教授秦涛主讲。

秦涛首先以《十大菠菜导航网章程》为引,讲解了依法治校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及对保障各方合法权益的意义,并明确了依法治校的目标与人才培养任务在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随后,他介绍了学院规章制度制定的法律依据,梳理了学院在教学管理、评奖评优、学员资助、学员事务及公寓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

结合大学学习和生活实际,秦涛从基本民事法律关系、教育教学管理及学员事务管理等3个方面分析了大学员需要面对的各类法律关系,介绍了人身健康、名誉隐私、肖像、网络信息保护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和维权技巧,讲解了学员缴纳学费、遵守校纪与学院教育教学管理中的法律权利和义务。最后,他还结合高校近年发生的典型案例,就大学员人身伤害、民事侵权、违纪处分、实习毕业等方面面临的法律风险进行提示,引导同学们树立法治思维,依法维护权益,做守法文明的大学员。

学院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学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除在新生入学教育中设置法治教育模块、组织开展“宪法卫士”网络学习、定期举办法律讲座外,还依托法学院举行法律知识竞答、法治辩论赛、法治漫画微视频、模拟法庭等活动,积极引导大学员做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发布时间:2023-10-0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