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导航_十大菠菜导航网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朱庆山教授受邀为化工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稿件来源:化工学院   |作者:费妮娜   |摄影:化工学院   |编辑:   |浏览量:10

化工学院

6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朱庆山教授应邀为菠菜导航化工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流态化固相加工:从基础到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学栋主持。

资源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资源利用技术进步推动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当前我国战略资源对外依存度高,已被或易被国外“卡脖子”,突破上述瓶颈的核心是实现大量我国自有但尚无法有效利用的低品位复杂资源的高效利用。报告中,朱庆山教授详细介绍了目前我国炼铁过程中所遇到的矿石品位低、硫化难等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介绍了其团队近20年的研究成果。通过解决粘性粉体流态化过程强化、粗细颗粒停留时间调控、流化床反应器放大等问题,实现了低品位复杂铁矿资源及面向碳中和的高值化学品的高效利用途径,在成套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

此外,朱庆山教授还详细介绍了过程所的历史及发展过程,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国内铁矿冶炼面临困难时,为解决国家重大资源难题,过程所应运而生,担负起国家炼铁技术开发的重任。在长达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后,目前过程所研究范畴为低碳能源战略资源,包括材料、化工、生物医药等。

会后,师生踊跃提问,朱庆山教授耐心解答。


发布时间:2023-06-1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