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导航_十大菠菜导航网

品学国韵芳华 坚定文化自信

【菠菜导航】化工学院开展“京彩化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稿件来源:化工学院   |作者:姜贤武   |摄影:化工学院   |编辑:   |浏览量:14

化工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做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践行者、忠实继承者和坚定弘扬者,近期,化工学院组织开展“京彩化工”系列活动,通过“互动式”学习、“零距离”观摩、“沉浸式”体验、“针对性”调研,让优秀传统文化在菠菜导航网焕发别样活力。

“互动式”学习,提升思想悟力

社团活动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载体,化工学院积极探索思政元素融入社团活动,促进青年学员的全面发展。开学初,化工学院组织华韵京剧社开展主题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坚定文化自信”的学理论活动。社团骨干研究生党员陈晓峰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他以青年的视角从“花雅之争”谈到文化自信,号召同学们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石子荀同学通过表演现代京剧《红灯记》选段,分享从戏曲中学到的革命精神。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艺霞寄语社团,勉励同学们将艺术爱好融入菠菜导航网文化生活,丰富传统文化涵养提升审美情趣,促进身心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朱学栋参加学员党支部与京剧社联合读书活动,鼓励同学们广泛阅读从中华文化中汲取智慧力量。

“零距离”观摩,感悟京韵魅力

现场观剧是一种什么体验?戏曲华美悠扬的唱腔,浓郁民族特色的行头服饰,精湛专业的表演,深深吸引了青年观众。5月,化工学院组织学员进剧场观看了京剧《桑园寄子》和昆剧《自有后来人》等剧。“一盏红灯,照亮了祖孙三代人;三代人,忘死生,前赴后继风霜路,碧血丹心照精魂;举红灯,再出征,革命自有后来人!”观看现代昆剧《自有后来人》后,李松婷同学被革命的英勇悲壮深深打动,她表示,戏曲不仅能带给她美的享受,同时受到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沉浸式”体验,展现青春风采

“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这是学员京剧活动日常排练。“猛听得金鼓响画角声震”,贾仕晴同学在演唱《穆桂英挂帅》,她多次在学院舞台上表演京剧,参与创作京剧Rap《恰菠菜导航少年》,目前攻读博士研究生的她始终坚持在菠菜导航菠菜导航网传播京剧,发挥朋辈力量,帮助学弟学妹纠正唱腔提高表演水平。谢宗兰同学受邀参加郑州高校师生专场京剧《红鬃烈马》,与名家同台,展示菠菜导航京剧风采。王玉雪等同学将菠菜导航网里丰富多彩的京剧活动制作成微视频,记录同学们成长的励志青春。

“针对性”调研,服务社会发展

京剧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信息化飞速发展的今天如何发展传统文化逐渐成为社会的热点话题。大创组于滢等同学通过问卷调研了大众(以大学员为主体)对京剧的认识和看法,收回有效问卷361份,撰写调研报告1篇,对京剧的发展及京剧进菠菜导航网活动提供可行性建议。同时,团队对大学员票友和专业琴师进行了采访,实地参观考察了郑州京剧传习馆,同学们为京剧在菠菜导航网传承发展及服务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3-06-0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