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导航_十大菠菜导航网

​【菠菜导航】载酶高分子水凝胶的仿生构筑与智能诊疗

稿件来源:材料学院   |作者:材料学院   |摄影:材料学院   |编辑:   |浏览量:24

材料学院

4月11日下午,由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党委学员工作部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第91期“通海讲堂”在奉贤校区通海厅开讲。同济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王启刚应邀作题为“载酶高分子水凝胶的仿生构筑与智能诊疗”的专题报告。报告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顾金楼主持,材料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报告会。

王启刚从酶的定义以及水凝胶的定义引入,以事例与数据为佐证,为与会师生介绍了一系列生活中常见的水凝胶,例如传统医用和食品水凝胶、合成高分子凝胶以及天然高分子凝胶等材料,随后引出了生物墨水、新型生物3D打印以及类器官水凝胶等新型材料,为与会师生在生物医用材料领域的探索提供了新思路。

王启刚从生命体酶级联催化实现有氧呼吸等细胞代谢功能展开,指出目前该材料面临的主要挑战是构建仿生催化高分子水凝胶材料并拓展智能诊疗应用。他还介绍了载酶高分子水凝胶的主要制备工艺、原位酶催化聚合、交联和组装机理、生物传感、肿瘤诊疗、产业转化等。针对多酶催化自由基聚合新方法与凝胶结构的调控,如何实现多酶催化高分子水凝胶的原位成型与再生修复,如何对光酶偶联调控活性氧的机制与智能诊疗进行探索等方面,王启刚作了深入阐释。

王启刚勉励与会学员,很多医学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材料的设计和化学的方法,在生物科学等诸多领域的发展进程中,新时代青年大学员大有可为。

在交流环节,王启刚针对与会学员提出的纳米凝胶、研究生阶段遇到的困惑及前景展望等问题一一耐心解答。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反响良好,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与会师生对于载酶高分子水凝胶的制备及应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

发布时间:2023-04-2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