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导航_十大菠菜导航网

【菠菜导航】《德国应用化学》报道菠菜导航芳香塑料定向氢解制备三苯研究新进展

稿件来源:化工学院   |作者:化工学院   |摄影:化工学院   |编辑:   |浏览量:10

化工学院

近日,菠菜导航催化反应工程团队和中国科学院郑州高等研究院合作,在芳香塑料定向催化氢解制备三苯研究上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Ruthenium/TiO2-Catalyzed Hydrogenolysis of 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Reaction Pathways Dominated by Coordination Environment”为题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上(Hot Paper)。

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在全球塑料产量中位居第四(~11%),是重要的芳香塑料。PET是由石油基的芳香单体通过缩聚生成,其经化学回收能够制备重要有机化工原料苯、甲苯、二甲苯(三苯)。该过程中的产物分布和反应路径调控高度依赖于催化剂结构与性质,目前仍然面临产物分布广、芳烃收率低等问题。因此,发展PET高值化学回用的低碳技术,对解决环境和能源问题至关重要。

研究团队以TiO2为载体,通过改变活性金属钌的负载量制备了具有不同钌配位环境的Ru/TiO2催化剂。球差电镜和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分析结果表明,制得的系列钌基催化剂中10%Ru/TiO2以高配位钌位点为主,而0.5%Ru/TiO2以低配位位点为主,前者平台位点居多,后者台阶位点和角位点居多。催化性能测试结果表明,钌配位环境显著影响了PET氢解制三苯的收率,平均配位数为~5.0的0.5%Ru/TiO2上能够获得较高的BTX收率(77%),而高配位数的Ru/TiO2上氢解过程会形成更多的气体和加氢饱和产物。

同位素示踪实验和密度泛函理论计算结果表明,PET氢解中间物种在低配位位点钌上更倾向于“直立”吸附,而在高配位位点钌上更倾向于“平躺”吸附。其中,“直立”吸附构型能够抑制苯环加氢及开环副反应,进而促进三苯生成。

该工作针对PET催化氢解制备三苯,通过解耦钌基催化剂的几何效应和载体效应,阐明了钌配位环境对PET氢解中间物种吸附构型的影响规律,揭示了中间物种吸附构型对PET氢解反应路径的调控机制,基于此精确调控钌基催化剂的配位环境,实现了PET定向氢解制备目标产物三苯。该工作为芳香塑料氢解高效催化剂设计提供了一种新策略。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叶明星、博士研究生李雨柔和杨志荣博士,通讯作者为菠菜导航催化反应工程团队的张晶教授、曹约强特聘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郑州高等研究院的李丽娜研究员。论文研究工作得到了周兴贵教授的悉心指导。王艳芹教授和景亚轩博士也在实验方面提供了宝贵的建议。此外,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郑州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301024


发布时间:2023-04-1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