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导航_十大菠菜导航网

【菠菜导航】聚焦校企联合项目经验分享 材料学院第一期“博材沙龙”举办

稿件来源:材料学院   |作者:鲁宁宁   |摄影:材料学院   |编辑:远芳   |浏览量:12

材料学院材料学院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围绕师生需求,聚焦靶向服务,凝心聚智,互促发展,3月28日,在金水校区图书馆明德书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工会、青年教师联合会共同举办第一期“博材沙龙”,特邀学院教师黄建国作“聚智引航话发展,校企实践赋新能——校企联合项目经验分享”主题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苏建玲,学院教师参加活动。

苏建玲介绍了学院组织“博材沙龙”系列活动的背景和初衷。学院前期通过问卷、座谈等形式开展了深入调研,从需求侧出发,倾听师生心声,了解师生诉求,在思想引领、教育教学、校企联合、项目申报、工作技能提升等方面,形成了师生关注度高,比较感兴趣的“主题菜单”。为了回应师生需求,学院决定以“博材沙龙”为对话窗口,组织师生在轻松的氛围下,畅谈感想,交流互鉴,博采众长集智慧,凝心聚力促发展。她谈到,组织系列主题沙龙活动,也是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举措之一。党的二十大就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重要部署,提出企业是科技创新主体,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高校教师关注校企合作是必然趋势。黄建国老师团队与企业合作多年,成绩斐然,丰富的校企合作实践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黄建国结合与“光远新材”等合作伙伴的“校企合作故事”,针对项目调研、项目对接、合作方案规划、合同签订、校企关系及合作氛围、产品开发、工程论证、人员设计、中试量产等环节进行了分享。针对“校企联合”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注重校企优势互补、价值互补,充分了解双方的真实需求,确保项目的实施符合双方的利益和期望;二是建立良好、透明的沟通机制,及时分享项目进展和问题,提升效率,诚信合作,夯实“信任基础”;三是注重校企合作的可持续发展、实效导向,求稳不求快;四是开拓眼界思路,多参观展会,关注行业最新发展态势,紧跟本领域趋势潮流不掉队;五是直面“卡脖子”困境,和企业分工合作,打通产学研用阻滞环节,持续提升双方的创新能力,形成良性循环,实现共赢;六是适应形势变化,针对不同项目类别和最新政策要求,注重动态调整合作方案、提前锁定边界、明确研发目标、做好长远规划。他结合自身几十年的产业化研究经历,谈了几点体会:要有家国情怀、行业情怀、吃亏是福、广结善缘、走出校门、多谈多看,要跨越从科研到产业化的“死亡谷”,需要在“在行走中缓解焦虑”“在行走中学习积淀”。

针对大家提出的“第一个横向项目怎么谈”“如何凸显合作优势”“如何判断企业合作意向”“校企交流、项目跟进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问题,黄老师一一耐心解答。与会教师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发布时间:2023-03-3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