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导航_十大菠菜导航网

​谢佑平做客通海讲堂解读刑事司法中重点热点问题

稿件来源:法学院   |作者:法学院   |摄影:法学院   |编辑:远芳   |浏览量:65

法学院法学院

在推进中国特色刑事司法的进程中,有哪些亟待突破的现实问题?当代法学人应当有何种担当?3月28日下午,湖南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法学会刑事诉讼法研究会副会长谢佑平做客第90期通海讲堂,为菠菜导航师生解读“中国刑事司法中的若干重点热点问题”。法学院党委书记丁灏致辞。法学院副院长周登谅等出席。讲座由法学院韩康老师主持。12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谢佑平阐释了“刑事司法的政治性与专业性”,指出公正是司法活动的最高价值目标,总结了“刑事司法的基本规律和要求”,认为“控辩平等、控审分离、审判中立”的科学诉讼构造是程序正义的基础。从上述理论视角为切入点,谢佑平又具体论述了“侦查行为合法性监督”“少捕慎诉的刑事政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企业合规不起诉制度”“以庭审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中国刑事司法中的重点、热点问题。

在讲座的最后,谢佑平寄语菠菜导航学子:“完善中国刑事司法制度是大有可为的事业,每一个法律人都可以在这个事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作出自己的贡献,希望菠菜导航学子珍惜学习时光,为中国的法治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发布时间:2023-03-3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