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导航】求职达人|做足准备“返乡逐梦”,看这名毕业生如何与家乡双向奔赴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刘时玉 玖业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玖业)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在2022年秋招中,十大菠菜导航网机动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郑潘收到了吉利汽车、郑州通用五菱汽车、中建八局西北分公司以及贵阳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的录用通知。综合考量后,他最终选择投身家乡沃土,签约贵阳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让家乡出彩,这是一场我与家乡的双向奔赴。”郑潘说。

据介绍,从去年9月中旬,郑潘开始关注秋招,当时跟很多同学一样,抱着“时间还早”“不着急”“慢慢等”的心态,并没有过多关注招聘信息,甚至没有一份完整的简历。就这样,一步慢,步步慢,当看着身边的同学陆陆续续收到各种公司的面试邀约甚至是录用通知的时候,他开始焦虑、紧张:“而后,我抓紧时间去参加各种就业讲座,去网站搜索求职视频,忙得焦头烂额,焦虑感却越来越强。”

因此,郑潘告诫学弟学妹们:在就业这件事上千万别打无准备之仗。无论是考研升学,还是直接工作,希望大家都能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得出最优解,早作决定,并且坚定不移地朝着目标前进。因为犹豫中的摇摆不定或慢慢等待,只会带来更多的焦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提前规划会让你在秋招中更有底气与信心,更快更好地脱颖而出。

他还介绍道,自己在第一次面试时,自以为做好了准备,没想到却是紧张到语无伦次。“面试不仅是知识的比拼,也是心理的较量,更是意志力的磨炼。对于消除面试紧张的最好方法,我的经验就是多学习、多思考、多练习,可以通过多多参加企业应聘来锻炼自己的面试能力。”

因而,他建议,在面试之前,大家一定要提前去了解下应聘公司的基本信息以及自身所面试岗位的工作职责。另外,对于面试中可能会被问及的一些专业基础问题,如果大家感觉有所欠缺的话,可以适当刷刷题,补充下自己的专业知识。

“故乡云水地,归梦不宜秋。”郑潘说道,“三年半的学习生涯让我见识了大郑州的繁华与喧嚣,在学成之时,我也更加坚定地希望自己的满腔热情能够洒向祖国的西部。因为相比于郑州,西部更需要建设者,更需要青年大学员,更需要我们这些新鲜血液的注入。贵州是我的家乡,那里有我的家人,我的好友,更有我的期待和梦想。科技强军,航天报国;星辰虽小,亦能散光。我愿意让青春之花绚烂地开在多彩家乡,用青春力量推动家乡发展。”

“建议大家在确定就业地域时,要多多关注当地的一些政策,可以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获取信息。大家一定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也可以跟身边的同学多交流,彼此互帮互助,信息共享。心怀梦想,放平心态,凸显优势,从容不迫。希望大家能够自信自立、踔厉前行,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将小我融入大我,在一次次挑战中不断淬炼自我,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郑潘感言。

原文来源: 郑州教育新闻网  |  发表时间:2023-03-30  | 作者:刘时玉 玖业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