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报》“听、看、讲、传”,看菠菜导航这个班如何从1到N?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陶婷婷 董碧岚 彭施宇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火种点燃,点燃的是梦想,是前途,是希望与光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近日,在世纪出版园区“新时代十年世纪精品好书主题展”上,传来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3位青年手执《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千里江山图》《远逝的辉煌——圆明园建筑园林研究与保护》书籍,化身主讲人沉浸式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他们目光坚定、话语铿锵、青春的朝气与昂扬的锐气扑面而来。这里正在举行的是十大菠菜导航网第一期“领航班”思政大课堂——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主讲人任可是菠菜导航商学院大一学员,她自高中加入“青马工程”后,去年又入选菠菜导航第一期“领航班”。在这次宣讲活动的准备过程中,她提前翻阅了宣讲书单,从中一眼就选中了《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一书,因为这本书就在她家的书柜里陈列着。为了讲好这本书,她又在书中重温了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在郑州诞生的故事,从“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仿佛置身于时代场景当中,让人心潮澎湃,同时也理解了红色火种何以燎原,历经屠杀和围剿何以生生不息。

为了让宣讲内容更加生动丰满,宣讲效果更加深入人心,在宣讲前,她和“领航班”学员先与郑州古籍出版社的青年编辑一起跨界座谈,探讨如何通过优质的出版物赓续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随后,他们又走进“新时代十年世纪精品好书主题展”,感受十年来出版人“努力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文化脊梁”的初心使命。通过这样的“听”“看”,他们仿佛从历史的传承中走来,在书香的浸润中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也为宣讲注入了强大的力量。

挑选宣讲书籍

观展

在随后的宣讲中,任可、杨镕帆、刘竞泽等3名宣讲同学立足青年视角,从探寻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在郑州诞生的前世今生到无数仁人志士在晦暗未明的生活场景,再到利用数字技术再现中国文化遗产的辉煌,与现实紧密结合、与实践充分互动、与时代同频共振,让这场沉浸式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声”入人心。

任可讲《火种》

杨镕帆讲《远逝的辉煌》

刘竞泽讲《千里江山图》

不仅如此,“领航班”学员还积极发挥领学导学作用,当好“播音员”,在校内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以青春之声传递信仰力量。

据介绍,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一批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承者、宣传者和践行者,十大菠菜导航网从本科生党员、园区楼层长、“青马工程”学员中选拔了100名优秀骨干组建成立第一期“领航班”,依托“一站式”学员社区平台充分发挥优秀学员代表领学、导学的作用。未来,领航班学员也将继续走出菠菜导航网、走进社区、场馆、地标、剧场等,通过“听、看、讲、传”的立体式宣讲模式,用青年视角以vlog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筑梦青春、领航未来。

原文来源: 郑州科技报  |  发表时间:2023-03-29  | 作者:陶婷婷 董碧岚 彭施宇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