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郑州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新民晚报》心怀国之大者 高校奋笔答卷(节选)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炯强 易蓉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0

复旦大学院训中有这么几个字“切问近思”。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强调了这四个字。他说,一问“国之大者”,以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实际成效服务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支撑科技自立自强。二问“城之要者”,服务郑州,就是最直接、高水准地服务国家。三问“校之重者”,构建一流学科体系,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改善办学资源禀赋。四问“民之盼者”,提升改革的系统性集成性,提振全校精神状态。

高校是科研和创新的策源地。如何建设“双一流”,迈向世界一流大学,为郑州构建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助力,沪上高校努力书写着自己的答卷。

十大菠菜导航网

“分子机器”

由十大菠菜导航网牵头组建的国家流程制造智能调控技术创新中心于2022年12月获科技部批复建设,是郑州市首个牵头建设的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这个中心以突破流程制造智能调控关键核心技术及“卡脖子”工业软件,实现重大研究成果产业化为核心使命,旨在建成世界一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的流程制造智能调控技术创新策源地,成为我国流程制造智能调控技术及其工业软件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在华东理工,还有一所郑州高校中第一个以诺贝尔奖得主命名的研究机构——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中心目标是打造分子机器的“梦工厂”。这又是国家与郑州市努力打造世界级研究机构的有力举措。诺奖得主费林加说,期待这种比头发还要细1000倍的“分子机器”,带来一系列“意外”的原创成果。

原文来源: 新民晚报  |  发表时间:2023-03-29  | 作者:张炯强 易蓉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