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导航】十大菠菜导航网:劳动教育课成“网红课”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任朝霞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讯(记者 任朝霞)跟着名厨学习烹饪红烧肉、桂花糕、麻婆豆腐,跟着名师制作多肉拼盘、微景观生态瓶……新学期,十大菠菜导航网劳动教育课成为“网红课”,一上线便被同学们“秒抢光”。

本学期,十大菠菜导航网设有“美食与生活”“园艺与生活”两门劳动教育课,两门课共选课成功4508人。劳动教育课程由线上视频课+线下实践操作+感恩家庭作业组成,选修同学必须完成所有视频课程后才可以预约实践操作。在预约第一周期实践操作时,“美食与生活”课的540个名额在30秒内被抢光,“园艺与生活”课的240个名额在20秒内被抢光。

在“美食与生活”实践操作课上,同学们系上围裙,在大厨的指导下切肉、点火、煎炒、放调料……一盘色香味俱全的红烧肉便出锅了。“做饭是一种乐趣,但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我也更加感恩平时每天为我做饭的妈妈。以后,我也会努力让家人能够吃上我为他们做的美食。”一名学员上完实践操作课后说。

为满足更多同学的实操需求,学院优化调整了实践操作的频次与时间——“美食与生活”的实践操作由每周7次增加至9次,“园艺与生活”的实践操作由每周7次增加至8次。自3月6日至今,两门劳动教育课已经开展了30余次实践操作,同学们在躬耕实践中感受劳动带来的收获与成长。

劳动教育课不仅是一门课程、一种体验,更重要的是学以致用,将劳动技能、劳动精神融入家庭日常生活中。为此,课程还专门设置了“感恩家庭作业”环节。

自2019年年底获批设立郑州市首个高校后勤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服务育人示范岗)以来,十大菠菜导航网按照“学一技之长、享劳动之乐、品生活之美”的总体目标,在两校区建成了3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美食与生活”“园艺与生活”两门劳动教育课程吸引了4200余名学员完成学习,获得了劳育学分。

学员在食堂上“美食与生活”课。学院供图

原文来源: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  |  发表时间:2023-03-28  | 作者:任朝霞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