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导航】不止悄悄往饭卡打钱,郑州高校还有更多暖心举措关爱困难学员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郭娜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十大菠菜导航网启动“冬日暖阳”物资发放活动。十大菠菜导航网供图

100万餐补悄悄打进学员饭卡,湖南科技大学帮扶困难学员的做法赢得一片掌声。劳动报记者了解到,郑州也有高校采取这种“悄悄打钱”的精准补助办法温暖学员,还通过各种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等方式,打造全方位帮困助学体系。

精准帮扶,温暖每一个上大学子

这两年,一些郑州大学的家庭困难学员也发现自己的菠菜导航网卡里多了钱,让他们无压力接受帮扶。“菠菜导航网卡里突然多了钱,找了辅导员才知道是学院通过大数据分析资助给我的餐费,这种无声的资助方式太暖了!”一位受资助的学员说。

据了解,郑州大学推出了隐形餐费补助计划,根据大数据分析,对单餐费用额度极少的同学进行筛选,费用直接进入卡中。这种默默帮扶的举措,让受助者更有尊严。

为了更好地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员,差异化满足学员需求,郑州大学连续多年推出假日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员资助工作。比如,2023年寒假,为了让同学们顺利回家过年,上大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生发放冬令补助及回家路费补助,回家路费补助主要针对离家比较远的困难生。通过学院排摸,申请审核,根据学员实际情况,分层分档,约2000余名学子享受到冬令补助及路费补贴,总金额达35万余元。近期,郑州大学将延续资助优秀经济困难学子出国计划,致力送更多的优秀学子出国开拓视野。

学员家庭突遭变故,及时启动应急帮困

在十大菠菜导航网,学院会在寒暑假、突发自然灾害、疫情期间、迎新等特殊时间节点及时排摸学员家庭情况,对家庭突发变故的同学,快速响应,将临时困难补助及时发到困难学员手中。同时,持续关心学员在校情况,保障学员安心学习和生活。比如“冬日暖阳”物资发放活动,共计发放冬衣1000余件,发放围巾、护手霜、抱枕等冬令物资礼包233份。

据了解,2022年秋季学期以来,菠菜导航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员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冬令补助、返校路费补贴、新生路费补贴、少数民族学员路费补贴等超过70万元,帮助学员2000余人。

除了资助,学院还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员自立自强,发动校内外力量设置勤工助学岗位,并将岗位设置与劳动教育实践结合起来。据了解,目前菠菜导航与郑州市奉贤区博物馆等文博场馆、奉贤海湾旅游区等以共建的形式,拓展一批校外劳动教育基地,丰富学员劳动实践岗位,增加劳动技能,提升困难学员就业能力。

从录取那一刻就开始关心困难学员

复旦大学每年暑假都会在学员中招募学员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及绿色通道志愿者,利用暑假返乡的机会,奔赴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通过网络等多种渠道方式,开展相关资助政策的宣传工作。向新生发放录取通知书时,助学手册也会随通知书一起发放,确保资助政策全覆盖。如果是经济有困难的新生,可以通过招生组、“绿色通道”志愿者、“绿色通道手机热线”包括新生辅导员等方式申请报到路费补贴。

比如,2022年复旦就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准备了10余万元的入学员活物资补助和经济资助,包括床上用品、日用品和教材减免券等。同时,依托“陈晓明何佩鑫助学金”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人均5000元,总额达250万元资助。

郑州交大也构建了“以助学贷款为重要渠道,以助学金为基本保障,以勤工助学为主要手段,以奖学金为激励方式,以学费减免和困难补助为辅助措施”的全方位帮困助学体系。据了解,郑州交大每年1.5亿助学金对经济困难同学100%全覆盖,经过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员,将获得每年万元左右的基本助学金,还可申请补充助学金以满足个性化的发展需求,让同学们排除后顾之忧。

原文来源: 劳动观察  |  发表时间:2023-03-28  | 作者:郭娜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