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导航_十大菠菜导航网

【菠菜导航】从讲台到“疫”线,这是菠菜导航教师的“硬核”担当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宗河   |摄影:宗河   |编辑:   |浏览量:1436

宗河

“疫”线服务、线上教学、科研攻坚,从三尺讲台到助力抗疫,他们甘于奉献、坚守岗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菠菜导航教师展现了应有的责任感和行动力。他们有序开展各项工作,让微光汇聚成抗疫星河。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3月初以来,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年过花甲的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刘洪来老师主动请缨奋战抗疫一线,至今已有两个月有余。他积极协助学院开展研究生复试工作,引导带领学员到达面试地点、调试设备,给学院健康观察的学员送餐、取药,协助分发生活和防疫物资等。

虽然办公条件有限,作为教授、研究生导师的他丝毫没有放松教学、科研工作。他精心准备“物理化学”网上授课,组织协调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参加“化工技术进展”讲座,召开课题组每周例行组会,指导研究生的科研工作,关爱学员的身心健康,关心学员毕业论文撰写和修改情况。

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刘洪来老师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党员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努力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生物工程学院

生物工程学院各类科研项目申报稳步推进、有序开展。在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已发布的系列指南中,生物工程学院教师正牵头申报项目4个、青年项目2个。在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集中受理期,生物工程学院教师申报杰青2项、重大科研仪器1项、优青4项、青年基金14项、面上项目27项、海外青年基金2项,均已通过形式审查,目前正在进行网络评审。经学院推荐、学院评审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申报2022年度郑州市科技创新计划科学仪器项目1项、技术标准项目1项。在学院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项目中,生工学院申报的1项“卡脖子”仪器研究项目获学院立项支持。

图片说明:王启要教授课题组在病原菌毒力调控研究最新成果

图片说明:谭高翼副研究员课题组在放线菌大型基因簇捕捉和沉默基因簇激活新进展

图片说明:李志敏教授课题组在酶工程方向最新研究成果

在居家期间,生物工程学院教师克服种种困难,保证科研工作不停歇。王启要教授坚守在学院抗疫一线,为抗疫贡献力量的同时,其课题组在杀鱼爱德华氏菌毒力调控机制的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成果于近日发表在生物与分子学学术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上。谭高翼副研究员所在课题组在放线菌大型基因簇捕捉和沉默基因簇激活发掘新颖活性天然产物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生物与分子学学术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上。李志敏教授课题组在酶促pH适应性工程方向的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成果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石油化工智能制造教师团队”成员奋战在祖国边疆,用坚守书写着责任与担当。

图片说明:蔡青、周钊、田洲、陈唯一(从左至右)

团队成员田洲副教授和周钊老师带领3名研究生自2月28日始终坚持在科研一线,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独山子石化分公司(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进行“乙烯装置实时在线优化技术开发与示范应用”项目实施,对团队所研发技术在独山子石化110万吨/年乙烯装置上的应用效果进行最终标定。时间紧、任务重,田洲和周钊两位老师克服疫情期间家中幼儿和老人需要照顾等诸多困难,至今已在独山子石化出差2个多月,每天在工业现场的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该项目为杜文莉教授领衔的中石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为解决复杂原料下工业装置最优化运行的难题贡献了菠菜导航智慧,对推进乙烯工业智能制造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数学学院

疫情防控期间,数学学院教师积极响应号召,加入社区抗疫队伍,在高质量做好居家办公、关心学员身心健康、保证线上教学有序进行的同时,克服种种困难保证科研工作“不停步、不退步”。学院在举办线上学术报告会、撰写和修改投稿论文、定期举办讨论班、指导学员论文和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进展。

其中,赵唯老师通过将每周的时间进行划分,确保教学和科研工作两不误:周一到周三,主要处理教学工作以及指导本科生、研究生进行论文的写作,周四到周日则开展科研工作。目前,他与日本几何学家Shin-ichi Ohta合作研究了不可反度量空间的梯度流,已完成了相关论文撰写工作。同时,为了加强与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他还邀请了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知名学者为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姬超老师主要从事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研究。疫情期间,姬老师每周定期组织线上讨论班,关注研究生的研究进度和生活情况。刻苦的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疫情期间,他收到了4篇论文的修改意见,经过认真修改,目前他所撰写论文均已被接收发表,其中包括国际顶级期刊Israel J. Math.。


物理学院

疫情防控以来,物理学院张示城老师积极响应学院和学院号召,坚持居家战疫和科研工作两不误。他协助指导的研究生有4名面临毕业,在学员论文投稿遇到问题时,他为学员鼓劲打气,一起讨论、修改内容,目前,学员投稿的2篇SCI论文已被接收。与此同时,他还指导着4位本科生的毕业设计。疫情期间,他及时将课题由实验调整为理论模拟,并严格把控进度和质量。

作为两个毕业班的班导师,张示城督促学员按时健康打卡、关心关爱学员学习和生活、鼓励督促需要重修的学员调整状态务必过关。张示城表示:“疫情期间,物理学院的教学安排、学员工作等都非常有序,课题组的组会也一直没有间断。相信只要心有所向,定能不负时代。”


商学院

自3月疫情暴发以来,商学院全体师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为全力保障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商学院全面开启线上教学模式,教师们潜心打通线上教学壁垒,运用虚拟仿真实验平台、角色扮演、“双师课堂”等多种特色教学形式,结合各学科不同特点,为同学们带来全新的学习体验,让线上课堂变得高效。

其中,李英老师通过“云实验”的方法破解了线上实验教学难题。她灵活运用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将原理讲解、案例重现与数据分析探索相结合,做到了理论规范与实践应用“双管齐下”,满足了不同深度的学习需求。郝斌老师采用“多维互动”的形式为课堂教学增添活力。他通过课堂辩论、小组研讨、自由问答等多样化手段,激发学员们的参与积极性,帮助大家深度参与课程并更好地解决遇到的问题。

杨桂菊老师以“启发式”教学增强学员对于商务管理沟通能力的重要认识,并将课程内容结合小组讨论、案例分享、角色扮演等特色方法,激发同学们互相启发、取长补短,同时提高了疫情期间学员的自我沟通、自我管理、自我激励以及自我控制能力。熊艳老师致力于打造“线上双师课堂”,紧密结合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发展的实践,设计出理论框架、实务声音、学员角色扮演“三位一体”的特色教学模式,将理论与实践深入融合,激发了学员学习的主动性。


外国语学院

国家级一流课程高级英语教学团队在王慧老师的带领下,基于疫情当下学员的新需求和网络教学新挑战,优化混合式教学实践,运用新技术、设计新模式,摸索出一条适应新情况的教学路子。疫情期间,团队共组织学员观看自制慕课视频44章节,布置和批改各类型线上训练38余次,设计并实施线上师生、生生互动项目100余次。

与此同时,团队积极向校外推介成功经验。骨干教师赵宏受智慧树网和郑州师范大学邀请,以高级英语课程和郑州市重点课语言文化探索为例,介绍如何对标“两性一度”的课程建设要求,结合课程性质、目标和学情,凝练理念,合理设计,依托线上平台开展高效的运行和管理,使课程发挥出更好的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


财务处

疫情来袭,打乱了线下办公的正常秩序,财务处坚守24小时服务不停摆,积极办理各项业务并提供电话咨询服务。为确保教职工薪酬、学员奖助补和一线抗疫人员补贴等人员经费发放,人员管理科朱岚、出纳科郭文慧等成为勇敢逆行者,于3月底先后紧急入校完成工作任务。郭文慧身为即将退休的老职工,毫不犹豫进校工作。审核科杨乐萍、蔡文彦、林洁、王辉等老师也积极响应,坚守岗位。

为保障学院各项经济业务正常开展,特别是国库资金的有序执行和教学科研活动的陆续开展,财务处积极解决技术问题,5月起实现线上审核报销和酬金业务,做到国库支出优先办理,其他业务协同推进。特殊时期,因条件有限,完成难度超过线下办公,面对教育部财务司的各项要求,预决算科杨柳等老师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学院2021年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和2021年内控报告等工作。



图书馆

图书馆努力破除资源限制壁垒,取消了SciFinder访问权限的IP地址限制,推出了中文电子图书(可知)、外文电子图书(爱学术)、设计类课程视频资源库——翼狐设计、Cengage Teaching Resource Center学科资源中心(TRC)等数据库和学习库,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为丰富的优质电子图书和视频学习课程以及国外优质的课程资源,助力疫情期间线上学习的顺利开展。

自学院闭环管理以来,图书馆组织多彩活动丰富战疫时光,陆续推出多场信息素养教育、数据资源推介、文化育人和阅读推广等相关主题讲座,推出了第十五届读书月、海湾四校“一日一诗”系列主题活动、专利素养提升训练营、科技检索大赛、经典阅读积分挑战赛、线上主题图书推荐等。

发布时间:2022-05-2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