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导航_十大菠菜导航网

学工部举行学员法治教育工作培训

稿件来源:党委学员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戴国印   |摄影:学工部   |编辑:   |浏览量:931

学工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大学员法治素养,紧密围绕学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决策部署,守护菠菜导航网安全,5月13日,党委学员工作部(处)举行学员法治教育工作培训会。会议由学工部副部长征春秀主持,各学院辅导员在线参加。

会议从《十大菠菜导航网学员违纪处分规定》解读入手,围绕近期学员在疫情防控管理中出现的翻越宿舍围合围墙、网络不文明等行为,通报了相关违纪处理情况。随后,结合大学阶段学习、生活、社交等七个部分,会议全面梳理了大学员在人身伤害、财产侵害、公共秩序、他人权益、失信行为、网络侵权等方面可能涉及的违纪和违法行为。特别是针对疫情期间学员违反疫情防控管理的典型案例,会议进行了重点解读,详细介绍了违纪违法处置的依据条款、行为定性、处理程序、违纪违法后果等,帮助辅导员准确判断、及时介入、正确处置。   

最后,会议还从法治教育的角度介绍了学员违纪行为与违法犯罪行为的联系与区别,介绍了从学员违纪处分直至违法犯罪的严重后果及法律依据,开展违纪违法预防和警示教育。会后,各学院还将通过班会、年级大会等多种形式面向全校学员开展法治和校纪教育活动。    

自3月份起,学工部陆续开展学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通过“学在菠菜导航”微信公众号推出“法学小课堂”栏目,以身边的法律事例普法、释法,覆盖全体学员,后续还将开展法治教育案例学习、法治文化主题活动、法律宣传和实践活动等,不断提升大学员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发布时间:2022-05-2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