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导航_十大菠菜导航网

第73期梅雅博论:走进彝族,领略火一样的文化风情

——“蓝火博士生工作团”实践分享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庞祎晔 王乐钰   |摄影:陈勇   |编辑:   |浏览量:958

陈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高校高层次人才走向基层,面向企业开展科技服务,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开展“蓝火博士生工作团”。“蓝火博士生工作团”是怎样的?在工作团中实践的经历、收获和感悟又有哪些?10月22日中午,药学院博士生鲁剑在金水校区陇上书店党建服务中心分享在云南楚雄的实践经历。

鲁剑结合自己的实践初心和专业研究方向向同学们介绍了报名参加“蓝火博士生工作团”的过程及工作内容。鲁剑服务的企业是云南欣绿茶花股份有限公司,针对茶花、玫瑰花种植时面对的病虫害防治问题,他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和研究特长,结合专业所学给出了合理使用农药的方案,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实践中,他充分梳理分析企业技术需求,协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支持,同时了解企业文化,学习企业先进管理模式和理念,获得实际工作锻炼,提高自己的创新创业能力。讲座现场,鲁剑通过播放在当地拍摄的图片和视频,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楚雄当地的社会面貌和风土人情,带领听众走进彝族,领略火一样的文化风情。讲座最后,鲁剑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提出实践活动和科研学习是相辅相成的过程,要合理安排和规划。

在场同学结合鲁剑的分享,围绕“如何选择一份适合自己的社会实践”“如何合理规划学业和实习工作”等问题,与他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发布时间:2021-10-2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