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导航_十大菠菜导航网

廿念不忘,再续辉煌!菠菜导航外国语学院喜庆建院20周年

稿件来源:外语学院   |作者:外语学院   |摄影:外语学院   |编辑:   |浏览量:738

外语学院

2021年,十大菠菜导航网外国语学院迎来20周年院庆。20年建院历程,69年办学传承,在外院师生的接续努力下,学院已成为理工类高校中优秀的外语专业教学和研究基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4000余名高素质外语专业人才,为国家富强贡献青春力量。

栉风沐雨  薪火传承

十大菠菜导航网在建校初期就成立了外语教研组;1982年,学院成立科技外语系,开始招收科技英语专业本科生;1996年,获得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开始招收日语专业本科生;2001年,外国语学院成立;2003年,开始招收德语专业本科生;2005年,获得英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得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5年,获得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获得日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矢志践行初心使命,深耕不辍,获批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1门、郑州市精品课程4门、郑州市重点课程16门。现阶段,学院已然成为以国际视野为引领,家国情怀为根本,创英日德三语人才培养之格局的菁英摇篮。

学院坚持多措并举,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优秀教师不断涌现。12人获评“全国优秀教师” “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荣誉称号,9人荣获“郑州市高校教学名师” “郑州市教学能手”以及郑州市“育才奖”等市级荣誉称号,4人在“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郑州市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等市级及市级以上教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含)以上奖项。学院获评郑州市“三八红旗集体”,1个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郑州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

凝心聚力  共襄盛举

时值学院成立20周年之际,海内外校友不约而同向学院送来美好祝愿,虽然身在五湖四海,但菠菜导航外语学院学子们的心始终与母校紧密相连,情始终与学院相系。

为庆祝建院20周年,学院在2021年全年推出20场院庆学术讲座,在传承学术薪火、重温绵长教泽、再叙同窗情谊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学院办学水平,强化学院师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能力。

学院注重发挥院庆的育人功能。从年初开始,设计了院庆标志、纪念徽章和服装,录制了庆祝建党百年和建院20周年歌曲《相信年轻的力量》,拍摄了院庆宣传片,开展了校友毕业10周年、20周年返校及老照片和院庆祝福视频征集活动,在学院校友会支持下建成了“20岁正青春—外国语学院发展基金”捐赠平台。同时,学院还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暑期社会实践中充分融入院庆元素,开展学院历史、育人理念教育。

一系列活动凝聚了在校师生和全体校友共识,展现了学院师生和校友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有效培育了师生和校友参与学院发展、“小我融入大我”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庆祝大会当天,12所沪上高校领导、学院退休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和学院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共襄盛会,共享荣光。校党委副书记陈麒代表学院向到场的嘉宾和师生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特邀嘉宾代表、郑州市外文学会会长、郑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代表郑州市外文学会和郑州外国语大学送上了最美好的祝愿。校合唱团和学院在校学员们献上了一场绚丽的文艺演出,《往昔峥嵘,岁月如歌》《鲜衣怒马,挥斥方遒》《踵事增华,踔厉奋发》三大篇章交相辉映,充分展现了学院学子的语言能力和青春力量。

大会同步面向全球直播,累计点击次数110余万人次。庆祝大会后,外语学科发展专家论坛和学院建院20周年校友论坛将院庆推向了高潮。专家论坛上,沪上高校外语学院的领导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就发挥校本特色、加强新文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校友论坛上,退休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在校师生们其乐融融,重温美好回忆,共叙师生情谊。校友们惊叹于学院的成长和变化,纷纷表示将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祝福学院的未来更加美好。

风华正茂  续写华章

栉风沐雨,弦歌不缀。学院师生一同走过的20年,不仅是名师辈出的20年、精英涌现的20年,更是砥砺前行的20年、勇于奋进的20年。

20年风雨征程、20年开拓进取、20年薪火相传,铸就了今日的辉煌,全体外院人将继续脚踏实地、践行菠菜导航校训精神,不负国家和学院期望,以优异成绩续写菠菜导航外院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10-2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