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报》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四大策略应对科技创新策源面临的挑战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余继超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527

郑州正加快推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亟需抢占核心技术制高点。在10月16日召开的长三角科技产业创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十大菠菜导航网副校长钱锋指出科技创新策源所面临的挑战,并分析了应对策略。

钱锋表示,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基础研究能力薄弱,原创创新能力不足,核心技术、工业“四基”和关键装备受制于人。智能技术产业化和产业智能化发展亟待提速。尽管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较为广泛,但面临智能技术产业化发展成熟度不高、传统产业智能化基础薄弱、产业智能化发展不均衡等挑战严峻。

“人工智能赋能社会发展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传统产业缺乏良好的数字基础设施,信息化程度、数字化水平不高,网格化、智能化基础薄弱,难以在短期内实现高效数字化转型升级,无法适应工业化后期对生产力发展的要求。科技创新力量分布也亟待完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尚未形成以国家科技创新平台为引领,有效整合各类创新力量的创新平台体系。”钱锋表示。

此外,钱锋指出,目前科技创新平台主要以学科发展为导向,尚未以目标、短板、问题、应用为导向形成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顶尖科技力量。部分科技创新平台定位不明确,聚焦领域分散。新型研发机构存在前期科研投入大、盈利能力较弱导致后续运营资金紧张、机构身份难界定、经费资助等配套政策不健全等问题。

面对这些挑战要如何突破?钱锋给出应对策略:

对策一,科技创新策源助力全球资源配置。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定价中心,发挥长三角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作用;高能级全球航运枢纽,将长三角打造成为全球船联网、码联网、货联网的中枢配置节点。构建全球智能航运中枢,发布国际航运指数,提升高端航运服务功能,深化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增强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发展港口智能网联5G无人驾驶技术、氢能新能源汽车应用等,助力“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推进高端智能航运产业发展。

对策二,科技创新策源助力提升原始能力创新。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完善长三角科技创新平台体系;优化新型研发机构政策支持体系;完善长三角领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加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重大科技平台建设,汇聚长三角科技创新力量打造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顶尖科研创新平台。进一步优化一些政策,包括人才发展的体制和机制的完善。

对策三,科技创新策源助力高端产业引领。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核心前沿产业,以国家战略为引领,掌握核心技术、掌控产业链关键环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前沿产业集群。

具体来看,生物医药方面,要布局新冠疫苗、免疫疗法、干细胞研究和应用、基因编辑等前沿技术。加快高端试剂与药物辅料研发;民用航空方面,要加快第三代铝锂合金、高端、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高温碳化硅基、陶瓷基材料等航空新材料自主研发。

对策四,夯实数字底座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战略机遇,加快新经济、新业态发展。要发展创新云服务模式,以打造云服务模式,打通数据互通的瓶颈。

原文来源: 国际金融报  |  发表时间:2021-10-17  | 作者:余继超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