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导航_十大菠菜导航网

【菠菜导航】以勤为径,他在教研路上奋力奔跑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丑远芳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2003

受访者供图党委宣传部

他属牛,做事带着一股“牛”劲——登上讲台刚2年,就勇挑青教赛,并一举拿下郑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的好成绩。教学有道,引思有法,用智慧点燃学员的创新火花,他就是菠菜导航信息学院副教授周家乐。   

以赛促教,只为上好一门课

2019年,刚刚参加工作满1年的他,带着兴奋、好奇的心情,抱着学习的态度,开启了他的教学竞赛之旅。一开始是信息学院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了寻找灵感,他广泛搜索网络上与AI相关的讲解视频,无论是“正规军”的国内外各大高校AI课程,还是“野路子”的视频UP主们的各类讲解,他都不错过。

“那段时间,心里想的只有一件事,就是怎么能把课上好?”周家乐回忆说。在检索大量的资料后,他确定了借助视频动画来演示、讲授AI模型的教学思路。

为了做好一个算法的演示,他一口气做上十几页的PPT;为了更好地融入课程思政的内容,他坚持从“学习强国”、新闻联播节目中汲取养分。“早上5点刚过,就总是不自觉地被某个新想法叫醒。能被梦想叫醒的每天,再累都是幸福的。”2019年的整个国庆假期,周家乐都在钻研视频制作技巧,当发现利用Python编程制作视频课件比PPT更方便时,简直如获至宝。

经过270个日夜的努力,他主讲的“人工智能概论”课程,形成了600分钟的精彩授课内容和1000页精心制作的PPT。从2019年10月到2020年7月,周家乐的青教赛之旅,从院赛、校赛、市赛,一直走到国赛选拔赛,最后获得了第四届郑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郑州市教学能手”称号的好成绩。

“努力提升参加教学比赛的效能, 并把比赛的经验和学到的技能应用到日常的课堂教学中, 真正达到以赛促教、提升教学能力的目的。”谈及参赛心得,周家乐说,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是一次学习的旅程,更是一份宝贵的财富。

智慧互动,是良师更是益友

现如今,从教3年来,周家乐主讲的7门本科专业课程学员测评分数逐年上升,测评平均分达到97.76分。好的成绩,得益于他独创的“三段式”教学方法。“课前,主动接触学员关注的热点,紧跟专业前沿,凝练课程思政目标。课上,依照BOPPPS(导学互动的加式教育)方法,有序推进教学内容,自然融入思政元素。课后,反思教学设计、教学过程和课堂上的学员行为,利用微信群、调查问卷等多种途径,为学员答疑解惑,与学员情感交流。”这是周家乐总结出的诀窍。

创新的教学方法让他的课堂活力满格,学员积极性总是很高。“特别有活力,自然而然地就会吸引我们的注意。既有严谨的知识传授,又有轻松幽默的小调节。案例生动,还有情景模拟、虚拟仿真等,充分调动我们多感官学习,课后会帮我们梳理知识导图,有问必答。”这是动191班班长汪翔宇对周家乐的评价。

不仅如此,周家乐还常常放弃节假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学员参加大创和各类学科竞赛。他会充分考虑学员在硬件设计、软件编程、组织管理、演讲表达等方面的兴趣和能力差异,引导学员正确分工、团结协作,培养学员创新精神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他所指导的学员在各类电子设计和计算机竞赛中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7项、省部级奖项6项。

对于班级建设,周家乐有信心、有热情、有探索精神,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他所带的动191班,1人获国家奖学金,1人获校“优秀奖学金”特等奖、3人获一等奖,班级获“校优良学风班级”称号,班导师评教成绩99分。“菠菜导航的学员潜力非常大!只要有良好的引导和展示的舞台,他们就能迸发出惊人的创造力。”周家乐说。

潜心科研,构建学习共同体

虽然从教时间不久,但周家乐一直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中的智能制造领域,辛勤耕耘在科研和教学第一线。到目前为止,他已经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授权软件著作权3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身份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2篇。

在协助指导研究生的科研实践工作中,周家乐注重将自己的身份从“导师”转变为学员学习的“引领者”“参与者”“合作者”。他鼓励学员结合专业特点和课题组的研究方向,自主寻找有挑战的创新型问题,给学员走弯路和试错的机会,培养学员的创新能力,塑造科学精神。

当学员遇到实验现象达不到预期时,他会和学员一同分析可能的改进方法。当学员遇到论文被拒的困难时,他和学员一同分析反馈意见的合理性,帮助学员认识文章的不足,指导学员修改论文。

与此同时,周家乐还是同学们的益友。“周老师喜欢跟我们聊天,一起出去玩。面对我们关于未来的疑惑和迷茫,他能够设身处地地为我们着想,深入地和我们交流,他的一些观点常常带给我们新的启发和灵感。”他的一个学员这样说道。

发布时间:2021-10-0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