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导航_十大菠菜导航网

【菠菜导航】菠菜导航学子荣获第九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学员奖”

稿件来源:社会学院   |作者:徐选国   |摄影:徐选国   |编辑:潘聪聪   |浏览量:3019

徐选国

3月27日,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第八届和第九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颁奖典礼在云端举行。来自全国社会工作界的专家学者、社会工作实务工作者、社会工作院校师生等超过两千人次相聚线上,共同见证这一荣誉时刻。菠菜导航社会学院社工182班李亚璇荣获第九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学员奖”。这也是菠菜导航社会工作系首位获此殊荣的本科生。入校以来,李亚璇践行“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在专业学习、学术能力、实践创新、奉献社会等方面表现卓越。这也是她获得此次殊荣的关键所在。‍


致学有方,切磋琢磨

2019年大类专业分流时,李亚璇同学以全院年级第一(1/199)的成绩自选择分流进入社会工作专业学习。作为社会工作系的学子,她在修读核心课程、夯实专业基础的同时,积极整合应用社会科学理论和方法取得了优异的学业成绩:前5学期专业排名1/40,且每学期均保持专业第一,70%以上的必修课取得专业最高分,曾获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奖学金特等奖连续两学年)、永真本科社会工作新生一等奖学金(2018级仅1人)、赵环社会工作专业奖学金(2018级仅1人,本科生仅2人)以及校优秀学员、校优秀团员等荣誉。她较为全面地掌握了各类研究分析软件,并运用于各类实证研究之中;以634分的成绩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能够娴熟阅读、翻译中英文献;通过选拔成为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第二期英语“共学营”成员仅两名大三本科生),受聘为2019-2020年度十大菠菜导航网学业小讲师团成员等


研学有道,知行合一

秉承着对专业学习进行钻研、拓展的浓厚兴趣,李亚璇同学目前已发表《人工智能发展限度与社会可能》(科技进步与对策,CSSCI,第二作者,指导老师为第一作者)、《风险感知的社会放大效应与治理》(社会工作,CSSCI扩展版,第二作者,指导老师为第一作者)、《戏剧治疗:社会工作个案干预新模式》(《社会与公益》,独立作者)共3篇论文。她密切关注精准扶贫、家政服务群体城市适应、疫情风险感知及防范化解路径等宏观社会议题,多次作为学员负责人主持或参与各项科研项目、学术竞赛、专业论坛,并致力于推进研究成果与社会实践的双向互动。她曾荣获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年会第二届研究生论坛(2020)优秀论文一等奖、郑州市本科生社会科学论坛(2020)二等奖等8项国家级、省市级、校级荣誉,也曾在北京大学治理现代化论坛(2020)暨中国应急管理和政策分析(CEMPA)年会分论坛发言。


温暖有心,做社工人

在潜心治学的同时,李亚璇充分认识到全面发展、奉献社会的重要性并付诸坚实的行动她长期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工作尽职尽责,述职考评均获A等,曾担任院团委宣传部副部长,分管文编组固定模块并积极推动运营“院刊文采和“今昔何兮两大特色人文主题。在大二上学期和大三上学期,她担任学院新生成长营督导员和观察员(核心团队成员),运用社会工作小组工作方法建立长效朋辈互助机制得到一致好评。作为第12届校学员社团社会工作专业方向)微笑益GO社长,统筹运营社团6大固定项目和各大校内外服务,与郑州市救助管理站、郑州青艾健康促进中心等机构合作,成功策划并举办“止艾•止于艾”防艾公益周、盲人体验日等沉浸式校内公益体验活动

以专业为起点,以社团为支点,在“生命影响生命”的激励与启发下,积极参与社会工作系的集体活动,投身大学员志愿公益服务事业共参与志愿活动3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330+,服务逾2000人次(含间接),弱势群体增能与反歧视议题贡献能量,获得了第四届大学员环保知识竞赛优秀组织者、十大菠菜导航网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此外,李亚璇热爱文学艺术,擅长表达与创作并将其作为汲取社会想象力的灵动源泉在书法写作、诗歌创作、诗词大会、演讲赛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绩,斩获教育部“读懂中国”优秀征文、“觉群杯”生命关怀故事征集大赛一等奖;十大菠菜导航网新生演讲比赛一等奖等10余项荣誉。

在李亚璇看来,这个奖项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将激励她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更加努力。据悉,“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是“林护社会工作培训及发展基金”的子项目,旨在奖励中国大陆地区在社会工作教育、社会工作服务管理和实务工作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学者、学员和服务项目,以提升社会工作的专业化水平,促进中国大陆地区专业社会工作教育和社会工作实务的发展,从而承担起社会工作专业的社会责任。自2012年设立以来,“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奖”获得了业内广泛肯定和好评。

发布时间:2021-04-08
(0)
相关新闻